我院学子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南赛区决赛特等奖 进军全国总决赛

作者: 时间:2020-08-09 点击数:

近日,我院学子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方仿真杯”华南赛区决赛中发挥出色,由刘华杰老师等指导的“烷事大吉”团队(成员:杜炯、丁瑶、李梦洁、张思成、欧阳明靖)荣获赛区特等奖、最佳创新奖暨全国总决赛参赛资格。“5颗C60”团队(成员:李勇、曾艳丽、伍幕琳、张钰其、郭汉祥)荣获赛区一等奖。我院2019年在该项赛事中获得华南赛区一等奖。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南赛区决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广东工业大学承办,是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此次比赛吸引了华南赛区51所高校的171个作品支队伍报名参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并向全网直播,4.38万余人观看了直播。本次竞赛旨在引导高校注重在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对提升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全国高校化工设计课程建设、实现卓越工程师计划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竞赛的设计题目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碳五烷烃为原料制备非燃料用途的化工产品。为了做好此次参赛工作,学院积极组织学生组队报名参赛,刘华杰、杨辉琼、颜炜伟、伍水生、刘小娟、刘拥君、邓人杰等带队老师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对同学们进行辅导。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春季学期未能返校,这对指导老师和学生都带来很大的困难,但师生均持续努力。为了指导学生更好地完善作品,指导教师们每周通过腾讯会议等网络途径对参赛同学进行了线上赛程准备的指导。“烷事大吉”团队参赛队员们经过长达半年多的精心准备、刻苦训练、反复研讨、耐心修改,在工艺路线、分离技术和过程节能和设备设计、资源利用、环保、经济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设计,使用多种现代设计方法设计了一座充分反映新时代化工设计理念的年产45kt异戊烷发泡剂和50ktBTX的恒力石化分厂。为了成功晋级总决赛,8月1日-2日,参赛同学们返校参加答辩集中训练。8月5日-6日,经过两轮激烈的比赛,我院“烷事大吉”团队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与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成功冲出华南赛区,晋级全国总决赛,同时荣获区赛特等奖和最佳创新奖的佳绩。他们将于8月18日-22日参加全国总决赛。祝愿我院“烷事大吉”团队能够乘胜追击,所向披靡,再创佳绩!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