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

作者: 时间:2020-04-20 点击数:

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utcomes-based Education,缩写为OBE)最早出现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基础教育改革。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早期,OBE在美国教育界是一个十分流行的术语。美国学者斯派帝撰写的《基于产出的教育模式:争议与答案》一书中对此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该书把OBE定义为"清晰地聚焦和组织教育系统,使之围绕确保学生获得在未来生活中获得实质性成功的经验。"他认为OBE实现了教育范式的转换。因为,在OBE教育模式中,学生学到了什么和是否成功远比怎样学习和什么时候学习重要。西澳大利亚教育部门把OBE定义为:"基于实现学生特定学习产出的教育过程。教育结构和课程被视为手段而非目的。如果它们无法为培养学生特定能力作出贡献,它们就要被重建。学生产出驱动教育系统运行。"特克认为:Outcomes-based Education与Outcomes Focused Education(OFE)是同义词。无论是OBE还是OFE,都是一个学习产出驱动整个课程活动和学生学习产出评价的结构与系统。

虽然定义繁多,但其共性较为明显。在OBE教育系统中,教育者必须对学生毕业时应达到的能力及其水平有清楚的构想,然后寻求设计适宜的教育结构来保证学生达到这些预期目标。学生产出而非教科书或教师经验成为驱动教育系统运作的动力,这显然同传统上内容驱动和重视投入的教育形成了鲜明对比。从这个意义上说,OBE教育模式可被认为是一种教育范式的革新。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