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OBE”理念的精细化工专业实验课程建设

作者: 时间:2020-04-20 点击数:

一、OBE工程教育理念简介

OBE工程教育理念在以学生为本的基础上关注学生的学习产出(Outcome Based Education),为实现预期学习结果而进行的一切教育活动。OBE理念可用四个问题诠释:需要学习哪些内容;为什么要学习这些;如何达到预期学习目标;怎样评定、证明学生已取得学习成果。教育者清楚地知道学生结束学业时应该具备的能力和水平,以此构建教育结构和课程保证学生达到预期目标。《华盛顿协议》签约国工程教育改革在一定程度上都借鉴OBE工程教育理念。

二、精细化工专业实验学习产出

(一)培养目标制定依据

高校专业目录经过整编,精细化工成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一个方向。精细化工方向实验课程分为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基础实验涉及基础化学实验,专业实验涵盖常用精细化学品的分析、制备等此领域人才必备工程技术。专业实验培养目标的拟定以企业人才需求和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为基础。

(二)层次分明的培养目标

1.了解精细化工相关行业和科学技术的前沿发展趋势,工作环境,关于该领域的国家法律法规;2.知道经典精细化学品的特点、用途和配制工艺;3.掌握精细化工常用实验装置和仪器使用方法;4.具备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创新意识和能力,研发新技术、新产品的基本素质;5.能够初步解决工程实践问题。

三、OBE理念导向下的精细化工专业实验教学建议

在新的教育理念中,一切教学活动和课程内容不再是教育目的而是达到学习产出的手段和方法。教学系统中实验内容和类型、教学方法、评价体系三方面围绕学习产出进行调整。

(一)调整实验内容

精细化工专业实验内容涵盖基本实验操作、经典化学品(染料、胶粘剂、农药、材料、表面活性剂、日用化学品等)的合成和复配。实验类型主要为验证性、复配性、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调整实验类型比例,加重复配性、设计性、综合性实验。

(二)更新实验教学方法

OBE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实验预习应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主动结合理论知识以及查阅文献资料,寻找多种实验路线,分析其优劣,分析适合实验室操作的实验路线和符合工业化生产的实验方案;传统实验教学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依“教材+教师”操作,以“师”为中心。借助现代教学媒体,播放实际生产工艺流程;教师指导学生实验室操作;实验后师生反思评价并进行仿真实验模拟。

根据实验内容特点,进行“项目式”教学。组织学生亲身去企业生产一线,切身感受实际的工业化生产流程,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项目式”教学可以调动学生探究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交流能力。

(三)构建多维评价体系

精细化工专业实验的突出特点是实践性,必须采用多样性的评价方式衡量学生的学习产出。因此考核应该能够涵盖本门课程作用的所有学习产出,包括理论知识和各项技能;结果应该能够充分体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表现出的多维状态。

1.收集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包括预习实验报告和实验报告。实验报告可以清晰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态度。实验报告的书写加强学生的写作能力。考察学生实验前准备工作以及实验后思考和总结,教师可及时发现实验教学问题。

2.综合考察学生实验操作过程

实验操作过程可检查学生实验装置和仪器的使用方法是否正确,是否正确理解实验的原理和流程以及学生遇到实验问题时的应变能力。实验过程中,教师应该观察实验室,一方面帮助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一方面观察学生的操作过程并进行记录,以作为评价依据。

3.理论考试和现场实验考核双“考核”齐下

专业实验主要考察的是建立在理论基础上的技能水平。专业实验中涉及到的理论知识作为卷面考试,考察学生理论知识。安排现场实验考核,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操作限定实验,反应学生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处理实验问题以及书写实验报告的能力。

4.开展“项目式”教学活动

“项目课题”与精细化工实践生产和实际生活密切相关,涉及知识广泛,持续时间相对较长。一个完整的项目可以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团队合作和交流能力,系统把握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教师在制定实验课程教学计划时,联系实际生产和生活,准备合适的项目课题供学生选择。学生自由分组,各组拟定项目计划并进行实施,详细记录过程。项目实施中遇到问题,各组成员可自行收集资料,查阅文献或咨询教师找出解决。最终依据学生的项目记录以及实施情况给予评价。教师发挥“导”的作用,学生担任中心主体。

 

来源:《亚太教育》2015年第07期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