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E教育理念在国内高校教育改革中的应用研究

作者: 时间:2020-04-20 点击数:

一、引言

OBE教育理念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西方国家的基础教育改革。OBE即Outcomes-Based Education首字母缩写,其是一种基于学习结果的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下,教育工作者需要明确学生的学习结果,即学生完成学习后能做什么的问题。以此为基础,以反向回溯方式设计教学框架和学习成果评价体系来指导学生渐进式学习,并通过评价学生每个学习过程的成效来达到最终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当前这种教育模式在国际上被广泛认可。美国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ABET)颁布和实施重视学生产出的EC2000认证标准,后来这个标准体系被推广到欧美其他国家,作为这些国家高等教育学位标准、高校教育目标、专业培养计划等的一条重要质量准则;马来西亚、南非、我国香港等地高等教育也都积极采用“基于产出模式”。

当前,我国高等学校的教育改革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党中央明确指示,高校必须与时俱进地做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人才培养方案。OBE导向教育理念恰到好处地为我国高等学校教育改革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国内高校纷纷在教育改革实践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OBE教育体系。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高校OBE理念下的教育改革实施的整体状况如何,目前还没有较为系统的整理。为此,笔者进行了相关方面的整理。

二、研究的方法

笔者主要采用文献调查的方法,通过对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CNKI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CNKI博士学位论文数据库、CNKI非学术期刊数据库等资源系统以“OBE”“学习产出”“成果导向教育”为关键词,对中国知网所有文献题名进行精确检索。其中通过“OBE”为关键词检索出的文献共计130篇,剔除非教育教学方面的文献后有效文献共计112篇。通过“学习产出”为关键词共检索出文献18篇,剔除非教育教学文献后有效文献共计16篇。通过“成果导向教育”为关键词搜索出文献40篇,剔除非教育教学文献后有效文献38篇。

三、相关文献的分析

1.OBE教学模式的项目支撑情况

笔者通过对166篇有效文献的整理归纳发现,98篇文献有项目的支持。其中市厅级及以上项目支持共计66项,校级教改课题项目32项。

2.作者单位地区分布情况

笔者通过对每篇论文第一作者单位所在地区进行统计发现,文献作者主要来自全国27个各省市自治区,主要集中在广东、安徽、广西、山东等地。其中以广东、黑龙江、浙江、江苏、辽宁、北京等地居多,占总量的54.82%。

3.文献的时间分布情况

笔者对文献发表时间进行统计发现,学术界从2003年才开始有学者对OBE教学模式进行研究应用。但是从论文发表情况上看,从2003年至2013年这11年的关注度远远不够,主要是广西、浙江、广东、河南、江苏、吉林等地的极少数研究。从2014年开始至2016年这三年学者们才开始慢慢关注OBE教育理念,至2016年,相关文献已由2013年的3篇上升至101篇。

四、OBE教育模式的应用

1.课程改革与设计

OBE教育理念强调以教学成果为核心,通过递进式教学方式,让教师更好地进行教学设计从而达到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目标。基于这一点,OBE教育理念被广泛应用于课程教学改革中。从现有文献来看,《技术经济学》《工程图学》《公司法》《计算机》《模拟电子技术》《危机传播》《建筑装饰构造》《机械原理》《计算机硬件》《市场调查技术》《餐饮服务与管理》等三十多门课程的改革中均应用了OBE教育理念。

2.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制订

众所周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从全国范围来看,各高校都以此为宗旨,在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探索以期制订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而基于OBE模式的教学方法能够改变当前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现状,为各高校人才培养提供新的途径。因此,OBE教育模式已经逐渐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认可,并广泛应用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中。从搜索到的全部文献来看,排水、勘查技术与工程、商务英语、高职会计、电气工程、社会工作、酒店管理等专业以及独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制订都是基于OBE教育理念而展开的。

3.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建设

课程教学效果的评价始终是教学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传统教学评价往往以终结性评价为主,以过程评价为辅,即注重学生课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而往往忽略学生实际应用知识的能力,所以这就导致了教学过程和考核过程的脱节,教学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OBE理念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恰好能弥补传统评价体系的不足。OBE理念强调教学目标制订时应充分考虑学习评价的可操作性,通过学习评价能够体现出教学目标的达成程度。在实际应用方面,教师们从评价的原则、评价的目标、评价的主体、评价的方法、评价的机制、评价的内容等方面来进行考核机制的构建。虽然评价的目标、评价的方法、评价的内容和评价的机制等方面会依据课程的性质有所差异,但是评价的原则和评价的主体较为一致,遵循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注重学生在课程评价中主体性作用的发挥。

4.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当下,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崛起,社会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然而,传统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目标模糊不清,培养过程僵化老套,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不符合经济社会对人才培养多规格、多样化的需要。OBE教育模式的引入,打破了传统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产出为导向,以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为目标,真正培养出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的实用型、技术型的应用型人才。

五、结语

OBE是一种系统的、有创造力的教学方法,对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型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从已搜索到的文献来看,OBE教育模式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工程类专业或者工程实践类课程中,而管理、思想政治等文科类专业或者文科课程应用较少。本课题下一步将重点探讨OBE教育模式在文科类专业或者课程中的应用问题。

 

来源:《教师·中》2017年第05期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